banner-frontpage

教育資訊 - 診斷肝硬化及纖維化



肝臟科醫生通常建議乙肝患者要每六個月抽血檢查肝酵素的指數,以得知肝病的演變情況。但由肝纖維化演變為肝硬化的時間要視乎個別情況而定,病人若透過驗血只可診斷肝臟發炎及病毒的活躍程度,未能準確診斷出肝纖維化情況。而且,即使病人的肝酵素及病毒數量正常,亦不等於肝組織未被破壞。

傳統上,病人如要檢查肝纖維化的情況,必需透過穿刺方式抽取活肝組織進行化驗,屬於創傷性檢查,而過程中病人須進行局部麻醉及有三千分之一的出血風險,嚴重更可致併發症。此外,如果刺入的地方纖維化情況輕微,則有機會低估病情。

近年,醫學界引入無創肝臟檢查技術,透過肝纖維化掃描器,只需十分鐘,便可測知肝纖維化的程度,準確度可高達九成,令乙肝患者可以免受皮肉之苦而了解肝臟病況。肝纖維化掃描器的探測器是利用瞬間彈性原理,產生對人體無害的衝擊波射入病人的肝臟,並以超聲波量度衝擊波的速度,而得知其肝纖維化的程度。衝擊波的速度越快,代表肝臟越硬,纖維化越嚴重。衝擊波需打入肝臟十次,病人只會感受到些微撞擊,不會造成任何創傷,非常適合乙型肝炎的患者作定期檢查。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