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gastroscopy

教育資訊 - 胃鏡



胃鏡檢查

內視鏡檢查又名為「胃鏡」,是利用一條可彎曲柔軟的管狀鏡頭經由口腔進入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腸來診斷上消化道的疾病。藉內視鏡頭部的鏡頭和光源器,腸胃肝臟科醫生可在電視螢光幕觀察消化道黏膜的狀況和病變。一般的胃鏡檢查時間約10至15分鐘, 胃鏡也可為患者進行治療,如瘜肉切除、內視鏡止血、擴張及支架放置等。

胃鏡應用

當患者發現有貧血或吐血、胃痛、胃酸倒流、吞嚥困難和消化不良等徵狀,請先接受醫生的初步檢查,如腸胃肝臟科醫生懷疑患者患有食道癌、胃癌疾病、肝硬化、胃食道靜脈曲張、上消化道潰瘍或腹痛原因不明便有可能建議患者進行胃鏡檢查以確定病症。除此以外,如患有瘜肉和腫瘤可以胃鏡作切除手術。

胃鏡過程

患者在進行胃鏡檢查前需作側臥,如有需要護士會為病者進行喉嚨局部噴霧麻醉及鎮靜劑注射, 再把內視鏡由口部通過食道再進入胃部 。經麻醉下進行胃鏡不會有痛楚感覺, 亦不會傷害喉嚨。

胃鏡檢查前後護理

患者需於胃鏡檢查前的六小時開始禁食,清空胃部讓醫生能清楚觀察消化道黏膜的狀況。此外,患者需除去身上之飾物、金屬物品及假牙,以免影響檢查過程。患者如要在檢查前服用任何藥物,須告知腸胃肝臟科醫生並於醫生指示下服藥。患者需於檢查前向醫生了解清楚檢查原因、程序及併發症的詳程。

胃鏡檢查後,患者應臥床休息一至三小時,待麻醉藥和鎮靜劑反應過後才離開。由於每位患者體質有異,對麻醉鎮靜劑反應也不同,離開診所時最好有朋友或家人陪同。如檢查後腹部有劇痛,須即時通知腸胃肝臟科醫生再作詳細的檢查。

胃鏡風險

胃鏡檢查可能會弄損或刺穿食道、胃或腸,引致出血和感染,並有機會出現心肺併發症和藥物敏感等問題。病者應先與腸胃肝臟科醫生了解詳情才決定接受檢查, 胃鏡引致刺穿胃或腸的機會率為一萬份之一, 心肺併發症的機會率為一萬份之一。

胃鏡價錢

胃鏡收費為 $ 5,500 。如有需要,病理化驗費及息肉切除, 需另外收費。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